還記得生產完的第2天,第一次擠出母奶的喜悅

生產前一直擔心自己會沒有奶,後來發現"是娘就有奶"這個道理

然後胸部大小≠有沒有奶

我就是孕前連A都沒有的太平公主XD~

不過,我沒有一般人的幸運...

我的醫院倡導親餵,在我剖腹住院的這五天~除了第一天的第一個時段無法走動下去哺餵之外,我都有親餵我的兒子。

可是,因為新手媽咪姿勢不正確,加上醫院沒人輔助,我的親餵之路一開始走的很不順利...

當我的兒子吸不太到或者愛吸不吸,我就會把他歸還給嬰兒室的護理人員,然後趕緊回病房擠奶...

就這樣,我開始了瓶餵的生活持續了25天之久

我是少奶奶,奶一直不夠兒子喝,這是我產後第七天的量、大概50-60之間~可是我兒子這時候已經喝到80了....

媽媽我一直拼命追奶、拼命擠、拼命喝湯湯水水...

也因為奶不夠、所以只能母奶+配方奶給兒子

就這樣一直不夠到第14天,我能擠出80-90,但是兒子已經增加到110了...

這段日子我一直有些沮喪、但是我清楚心情也會影響奶量,所以都會趕快振作起來...

還記得這中間有一次,我曾經嘗試親餵、我左右兩邊總共餵了45分鐘之後

我發現我兒子還是肚子餓,於是泡了80CC的配方奶、他竟然全部喝完

所以也因為這樣,想著"算了我還是瓶餵就好了"

因為這次親餵花了一堆時間,但是卻沒有足夠的奶水給他、導致還需要增加很多配方奶....

 

瓶餵的媽媽都會有以下的狀況

1.擔心自己奶不夠給小孩喝

2.不知道寶寶到底喝多少

3.怕萬一量不夠、寶寶卻瘦了

 

這也是我曾經的心情、也是很多媽媽的心情...

我一直想嘗試親餵,也很想成功,但是因為剛開始在醫院住院那五天親餵、兒子喝不夠變瘦了我卻不知道...

直到出院前天護士才跟我說"寶寶體重已經掉了超過10%"...

這對一個媽媽來說是多麼難過的事情,雖然小孩出生會有正常脫水狀態、但是大部分都落在10%以下正常範圍

而我卻讓我的兒子體重從3110掉到2700多...

也因為這樣,我一直無法往前跨一步嘗試親餵,擔心會不會又因為這樣讓我兒子體重下降....

而且在月子中心、親餵不太方便.....通常月子中心會每4個小時通知寶寶需要喝奶...

所以我就打算等自己出月子中心要嘗試全親餵看看,24小時掛奶、至少他喝不夠我可以隨時補充

 

回到家的第一天從上午11點到這天結束,我總共親餵了7次+1次瓶餵40ML母奶

第二天總共親餵9次......

就這樣今天第15天,平均一天親餵7次,跟瓶餵比較起來多了1次

而我擔心的寶寶體重下降,在我嘗試四天之後的第五天回診,我兒子沒有變瘦、體重也有增加~所以我才整個安心下來親餵

 

每天我都會注意我兒子的尿布量是否足夠

因為親餵真的就是不知道寶寶到底喝了多少,有沒有喝飽?

所以只能看尿布量來確定~

基本上一天要有4-6片尿布量,至少要有4片要重重的,才代表寶寶有喝夠

 

截至目前為止,我兒子每天尿量都有足夠、體重也有一點一點的增加

而原本奶不夠要補配方奶的我,也不需要了

現在就是全母奶....

是的,我成功了....

 

我真的要說,如果你打算餵母奶,這是一條辛苦的道路

不管你是瓶餵還是親餵...都會很辛苦

 

我現在唯一慶幸的是我不用每一個時段就要擠奶

然後不用擔心瓶餵寶寶沒喝完需要倒掉(母奶滴滴皆辛苦、在月子中心倒掉好幾次)

(母奶溫過之後只能存放1小時,沒喝完就只能到掉)

也不需消毒奶瓶洗奶瓶溫奶

這是親餵的好處...

 

還有一開始要從瓶餵轉親餵真的會更辛苦,因為要24小時掛奶,只要寶寶哭了就給他吸...

但是我也因為這樣慢慢的到了供需平衡狀態,即使5小時沒擠奶餵奶,奶也不至於硬到很不舒服

而且親餵比瓶餵更容易引發奶陣(我個人是這樣)

 

所以還在猶豫遲滯不前的媽媽們~可以勇敢往前踏一步、沒試試看怎麼知道行不行?!

我是少奶奶,瓶餵25天永遠不夠兒子喝、永遠追不上他喝奶的量~

現在我親餵,雖然我不知道我奶量多少,但是他從來沒有餓到肚子。

 

而且有上網查資料的都知道,親餵是追奶最快的方法。

這邊分享我的瓶餵轉親餵之路給大家

也謝謝我的朋友雅秀鼓勵我親餵,沒有他或許我到現在還在瓶餵呢

想轉親餵的媽咪們加油喔~~要轉親餵要趁早,怕太晚寶寶習慣奶瓶頭就不會接受乳頭了。

(還好我兒子喝了25天的奶瓶還可以接受)

 

謝謝收看

arrow
arrow

    翎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